2017年8月13日有感

从家乡去了遥远的南方上了学,又从遥远的南方来到了遥远的华北工作。在那些年,在填大学志愿的时候,总想着离家越远越好,总觉得离家越远越自由,总是羡慕那些在外面闯荡的人,羡慕他们见过非常多的事物,去过很多的城市。然而如今思绪颇多。

在武汉得知被分配到了山东,我的想去更远的海南的想法泡了汤,于是来到了山东,去了青岛,在青岛喝酒喝得一塌糊涂,那是我一生中喝酒最惨烈的一次,黑天昏地,不省人事。在青岛得知被分到了济宁——一个从未听说过的城市,虽然有点说不出的感觉,但也没办法,于是坐上去去济宁的高铁。车上人很少,我很喜欢一个人坐在车上带着耳机听着歌看着窗外。火车在陌生的城市、陌生的山林、陌生的田野里穿梭,耳机里播放着许多年前听的歌,这么多年来很少想念家乡,对家里挂念甚少的我突然地感到悲伤。也许是思虑我工作了,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决定要不要再外面安家,还能不能回到家乡。也许是在外面生活久了,每次次回家时,故乡的变化给我太多的感触。

昨天和妈妈视频,聊完天后很久,妈妈给我发了一条消息。说没敢在视频的时候给我说,我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的爸爸出车祸去世了。知道后,我木了很久,不知道回什么,好端端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,还记得去年暑假他爸还在给我们讲他挣了多少钱从了多少钱,突然间就没了。真的想发消息安慰他,但好久不联系了,也打扰到他,愿他节哀吧,真的不容易。在上大学的四年里,好几次回去,都会得知小时候经常见到的老人与世长辞。想起小时候,这些老人坐在大门口开着我们小孩在小路上玩耍,不时还因我们做坏事训斥我们,如今感触颇深,那种感觉说不出来,有种《山河故人》想表达的那个意思。

之前去工地现场学习,钢筋工在扛钢筋,电焊工在这么热的天气里电焊,有的人光着膀子,流出的汗和地上蹦出的灰在后背上掺和成了厚厚一层,还有的工人在几十米的高空作业,看着都很危险。最让我惊讶的是看见一家子在打工,父母带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姑娘,一个小姑娘出现在工地中着实让我感触颇深,生活真的很不容易。

飘得再远,根就在那里,理想再大,别忘了家人的牵挂;时间转瞬即逝,再忙也记着陪陪家人,别到最后留个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待”的悲伤;工作就要吃苦,别把自己受的苦当做借口,一定要在该吃苦的时候吃苦,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。


评论

© Zzz | Powered by LOFTER